獸醫小故事03—小野貓的生命力


小獸醫我最近似乎流年不利,幾乎平均每個禮拜手上就要多個兩三道傷口,其中貓咬的、狗啃的、貓抓的、針刺的、藥瓶割破的······各式各樣的傷口琳琅滿目,一一拍照下來搞不好還可以出一本獸醫傷口圖譜,想想老是這個樣子掛彩也不是辦法,於是我決定好好檢討一下到底是哪裡出了差錯。


我學螞蟻一樣左思右想好一會兒,是我太認真嗎?可是其他的醫師他們也是很認真地在看病啊!平平都是認真的獸醫,為什麼只有我在流血勒?這很顯然職業傷害多寡與敬業程度無關。

再想想,是我反射神經比較弱嗎?也不會啊!平常言語上得罪我老妹時,總免不了討來一陣追殺,那時候我都閃得挺快的,也從來沒被打到過呀!
使用消去法排除掉其他可疑的原因之後,發現只剩下一種可能:小獸醫太呆了,從來都沒想到把保護自己免於受傷擺在心上,於是囉,活該倒楣老是要受傷。

痛定思痛,為了不再背負毀傷身體髮膚的大不孝之罪,我開始抱定,看情況不對就先閃的立場,狗狗微露牙齒準備要咬人?嘿!我閃;貓貓伸出爪子要抓人?嘿!我閃;日子就在我閃,我閃,我閃閃閃的情況下,平安的過去了,看著我手上的傷口逐漸癒合並且不再添上新傷口,心裡真是感到無限地激動:「爸爸,我三天沒受傷了!」

今天下午一進門,看見沈醫師正在處理一團黑糊糊的小東西,心裡就直覺地反應情況不妙,火速變裝換了醫師服出來仔細一看,那一團黑糊糊的小東西竟然是一隻滿身是傷的小貓咪!

鞏老太太在菜市場撿到牠時,半邊身上沾著黏鼠板的強力黏膠以及一大堆又髒又臭的不知名垃圾,看起來一口氣是撐不了多久了,好心的鞏老太太想說,至少讓牠在一個比較溫暖的地方往生,於是就帶牠回家去,放在院子裡。沒想到下午再去看牠的時候,牠居然還能張開眼睛喵喵叫,鞏老太太好高興,趕緊弄了雞湯稀飯來餵牠吃,小貓咪也不辜負期望地西哩呼嚕吃了個飽。看牠生命力如此堅強,老太太就想把牠給救活,讓牠努力活下去,於是帶牠到屋內想幫牠把身上的髒東西清乾淨,沒想到,那強力黏膠黏得很,拉不開洗不掉,還黏得老太太滿手都是。沒辦法之下,老太太拿出剪刀想要先把髒東西給剪掉再幫牠清洗。眼睛不太好的鞏老太太瞇著老花眼好不容易清掉大部分的髒東西以後才發現,小貓的身上也讓她剪出了好些傷口,趕忙就帶小貓到醫院求診。

沈醫師費了好大的工夫將所有的傷口一一縫合,在縫合的過程中,鞏老太太一直不斷的責備自己:「唉!真荒唐,怎麼會弄成這樣呢?我一心想幫牠,結果沒想到反而害了牠,早知道我就直接帶牠來找你們了,哎!也沒看牠流血,也沒聽牠吭聲,誰曉得我已經把牠傷成這個樣子了,咳!真是荒唐。」

看到鞏老太太這麼自責,原本我對弄傷小貓兇手的滿腔憤怒也消失得無影無蹤,趕快安慰老太太,畢竟這是無心之過,何況她是一片好心想幫這可憐的小貓咪,小咪似乎也同意我的觀點,儘管牠又病又弱外加全身是傷,牠還是不斷地發出呼嚕聲,用貓咪獨特的語言告訴我們:「謝謝你們為我做的一切。」

好不容易縫合完畢,我看小貓咪實在瘦得可憐,於是就拿出了小虎的最愛-a/d罐頭,用食指沾出一些到牠面前晃晃,試試看牠肯不肯吃。

奄奄一息的小貓咪聞到香味,睜開半閉著的眼睛,勉力抬起頭,朝著香味的來源聞聞嗅嗅,看牠對食物有反應,眼前彷彿點起了希望的燈,若是牠還肯吃東西,那麼活命的機會就大得多,我好高興地將食指再靠近一點,好方便牠舔食,但是就在這一秒鐘,悲劇又發生了,這隻小貓一反剛剛那有氣無力樣,活力十足地朝我的食指狠命咬落,我當場哀號出聲,抽回手指一看,嘿,果然沒讓我失望,又多了兩個鮮血直冒的洞。

估量一下,這種程度的傷口應該還不需要找醫生(其實是被上次那個外科醫師嚇壞了!)拿出透氣膠布緊緊纏上兩圈壓迫止血,等我向連聲抱歉的鞏老太太苦笑著說完沒關係,又發現白色的透氣膠布不但被染紅了,還不斷地滲出血來,只好再緊緊纏上兩圈,這才算把血給止住。

接著忙碌地過了三個多小時之後,小獸醫才想到,傷口該消毒了。拆開膠帶準備上藥時一看,哇塞!你猜怎地?沒錯,傷口還在流血。

看著這個齒力驚人入肉三分的傷口,我想,那隻小貓咪一定會沒事的。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