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13—生死之間

今早要進醫院之前,我就一直掛念著,不知道雪兒的情況如何?其實說得實際一點,是我不知道待會兒進醫院看到的雪兒是不是還活著。

雪兒是在昨天緊急開刀,子宮蓄膿的牠,白血球飆升,尿毒指數也不甘示弱地往上爬,吐得唏哩嘩啦氣息奄奄,在X光片下看起來簡直一肚子都是膿。徵得主人同意後,我們準備好就進了開刀房,黃醫師動作飛快乾淨俐落,在最短時間內動完手術,雪兒好不容易撐過麻醉、撐過手術,現在就要看牠能不能撐過術後恢復期了。

心裡七上八下地走進醫院,看見雪兒微微抬起頭來迎接,真是要欣喜若狂:
「雪兒啊,看到你可真高興。」

輕輕地抱雪兒出來,幫牠換上點滴也給了藥,一邊拍拍牠的頭,一邊說:「雪兒啊,你要加油趕快好起來呀,好了就能回家囉。」

就在這時候,雪兒突然全身軟了下去,頭一垂,整個身子就變得軟趴趴的像個布袋玩具似地癱在我手上,我大受驚嚇,前後不過是一秒鐘的事情,雪兒的心跳居然停了!

我大喊:「阿潔,快過來幫我,雪兒的心跳停了!」一邊立刻開始心臟按摩。

王醫師(阿潔,我大學五年的最佳拍檔)從住院部跑過來,幫忙抽了一劑強心針,沒想到這個時候,雪兒若有似無的呼吸居然也停了,我一手抱起雪兒,一手舉著點滴衝進手術室裡,在王醫師的協助之下,幫雪兒裝上氣管內插管,由機器帶動呼吸,供給氧氣,並且繼續按摩心臟。

打入強心針之後,雪兒開始有了心跳,但卻是微弱而且極不穩定,監視血氧以及心跳的機器不時地嗶嗶亂叫以示警告,唉唉唉,我也知道牠的心跳不在正常範圍之內啊,關掉警示音,繼續進行心肺復甦術,眼看著雪兒的心跳數徘徊在三十到五十之間,忽上,忽下,突然嗶地一聲急響,雪兒又沒了心跳,我拿起王醫師準備好的強心針立刻再打進去,並且又給了其他急救藥物,這般兵荒馬亂地忙了好像有一世紀那麼久,一邊使勁按摩,一邊看著儀表板上紅色的數字不停閃爍,35476352687194135126、盯著心跳指數跳來跳去,比起之前觀看「兩國論」之後的股市大盤指數還讓人驚心動魄,最後,雪兒的心跳總算穩定在正常心跳附近,呼吸也慢慢回穩,開始能夠自主呼吸了。

我停下手邊的動作,略略喘口氣,拿起紙巾要擦汗,這才發覺,我全身大汗,連最外層的醫師服都溼透了。

王醫師指著雪兒躺著的台子:「你怎麼流了那麼多汗?你看,台子上滴得到處都是。」

我苦笑著說:「是啊,幸好牠的心跳回來了,不然再折騰下去,搞不好會換我的心跳停掉。」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