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X頡-福福 就醫始末

福福2018年年初出生,好心人撿到後養了一段時間,2018年底時吳先生領養,2018.11.6第一次到本院驅蟲,2019因過敏體質曾數次就診治療皮膚病、外耳炎。

2020.12.17吳先生來電,說福福一年多來拉肚子狀況時好時壞,最近多天不吃,瘦很多站不穩,身上有多處見骨的褥瘡,已到它院檢查,血檢多項異常,嚴重貧血建議盡快輸血否則有生命危險,右前腳的褥瘡最嚴重,軟組織化膿不斷流出。

2020.12.18福福到本院就診時,站不起來只能抬頭,極度消瘦,嚴重拉稀,多處褥瘡跟皮膚深層潰瘍看起來慘不忍睹,預後極不樂觀,若幸運能熬過第一階段的危險,也還需要數個月才能恢復到較好的狀況,估計可能花費二十餘萬,而吳先生自己才因為大腸癌治療經濟並不寬裕,但他還是想給福福機會,於是留下住院,展開點滴輸液、抗生素、傷口清創、復健、口服藥物飲食調整等等諸多治療的漫漫長路。

三天後下午練走時,一度可以自己站一下,大家感動得都快哭了!

外科醫師每天護理傷口時,即使傷口又多狀況又糟,福福還是都會配合著清理傷口換藥換包紮。

福福2019的體重紀錄曾經有21.3kg,但這次入院的體重只有13.8kg!!在內外科主治及住院部醫護同仁的照顧下,沒有輸血,也很爭氣地慢慢進步脫離貧血情況,出院當天體重恢復到19.6 kg,傷口的部分,初期清創、中期開始雷射,後期縫合手術,2021.2.10達成完全沒有傷口回家過年的目標。

Q:福福到底是什麼病?怎麼會這麼嚴重?
A:
1.免疫性腸炎,吃入的食物無法完全消化吸收,導致長期慢性營養不良,讓動物出現消瘦、肌肉無力、長期臥床導致褥瘡、嚴重腸胃道出血等連串發展,這次幸好靠著福福堅強的求生意志力,從鬼門關前拉回來,後續還要持續服用免疫調節藥物跟特定飲食護理,才能維持。

2.慢性艾利希體感染,造成骨髓生成紅血球、白血球等能力減弱,需長期吃特定抗生素,跟定期回診追蹤是否需要給予造血針幫助骨髓造血。

 

長青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