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08—淘金

說到獸醫這一份工作,你會有什麼樣的想像?穿著白袍、帶著聽診器、親切熱心地為小狗小貓看病?眼神專注、戴著無菌手套、手持器械小心翼翼地開刀?還是振筆急書寫出一份又一份的處方,幫助生病的動物減輕苦痛?

是的,這些都是獸醫師的生活────的一部份。

看完下面的故事,也許你就會了解,為什麼我必須很沉痛地說,上面那些美好的情景,只是獸醫生活的一部份,還有其他的部分是˙˙˙˙˙˙ 

小白晃著尾巴,一臉疑懼地跟著主人走進來,一路走,一路滴下稀稀臭臭的大便。

聽牠那年輕的女主人說,小白這半個月來,反反覆覆地拉肚子,不是沒治療過,治療也不是沒效果,但是總是好個兩三天,就又再開始拉的稀瀝嘩啦。

看起來不過是二十出頭年紀的女孩,有著非常溫柔的心情,瞧她望著小白、那隻參雜著黃毛的白色土狗,那樣憐惜擔憂的眼神,簡直要讓人忌妒起小白來,牠可真是隻幸福的小狗。

「小白平常都吃些什麼東西?」我開始著手檢查。

「平常都跟我們吃,肉啦,飯啦,菜啊,水果之類的,牠都很愛吃。」

嗯哼,吃得這麼雜,難怪腸胃容易出問題。

「剛開始拉肚子前一兩天,有沒有吃什麼比較不一樣的食物?」體溫正常。

「唔˙˙˙,我不太記得了,不過應該沒什麼特別的。」

「會不會吃到骨頭?」啊哈,肚子摸到一塊奇硬無比的硬塊。

「會啊!牠最愛吃骨頭了,每次吃雞脖子都好高興。」

賓果,八成就是它在搗蛋了。

仔細檢查,發現這團硬塊可真不小,粗粗圓圓的長筒狀,直徑約莫有新版的五十元硬幣那麼大,長度可能有十幾公分,再仔細感覺一下,細細碎碎的硬質組成,敢情是小白啃進去的骨頭卡在腸子裡了。

「小白牠不是吃壞肚子,牠是便秘之後造成的拉肚子。」

溫柔的女孩一臉狐疑,我也知道這種事情很難讓人相信,畢竟拉肚子跟便秘是那麼對立的兩回事,不過事實如此,我只好繼續努力解釋:「小白牠吃進去的碎骨頭卡在腸子裡,後面的食物過不去,就一直堆著,等大腸把水分吸收的差不多,剩下的殘渣會硬得跟石頭一樣,這東西我們叫做糞石,小白肚子裡的硬塊就是這種東西。糞石會干擾腸子的正常蠕動,造成腸子的異常分泌,所以拉出來的東西就會稀稀軟軟的像拉肚子了。」

不辜負我這番奮力而冗長的說明,女孩倒是很快了解了情況,直接切入她最關心的問題:「那現在要怎麼辦?」

怎麼辦,得作苦工了。

「最糟的情況是得開刀把硬塊拿出來,不過,我們先試試看其他的方法,我現在要幫牠灌腸,看看牠能不能解出來,只是,已經這麼久了,便便又這麼硬,我看牠自己大出來的機會實在不大,如果真的不行,我再幫牠。」

灌了比一般份量還多的通便劑進去,靜靜等候了好一會兒,果然是一點消息都沒有,眼看奇蹟沒有出現,我只好打消期待,認命地準備開始,淘金挖大便。

鋪好報紙,穿上防污外衣,戴上手套,右手一寸寸探索著前進,左手配合著推擠,先捏碎一小塊,順著腸子的走向推擠到右手構得到的地方,輕輕地勾出來,再重複來一次。

在通便劑的作用之下,小白也很努力的用力,想把便便解出來,這是很好啦,可以幫我的左手省不少力氣,不過也苦了我在裡面的右手手指,被夾了幾次之後,右手的食指又痛又麻這是可以想見的,沒想到的是,小白再多夾個幾次,我就不知道什麼叫痛覺了。

這時,一位學姊正巧過來探視,從背後看見我的架勢,還很愉快地問:「接生啊?」等她走到我面前,我對她扮個鬼臉,笑道:「是啊,只不過不是接生小狗,是接生大便,也只有在這個時候,看到大便會感動的要哭出來。」

奮鬥了半天,挖出不少碎塊,其中還有一塊雞脖子骨,連上面的脊椎構造都很完整,小白一定是咬都沒咬就吞了進去,真是被牠打敗,用這種方式吃了那麼多年的骨頭,難怪早晚會出事。

黃醫師看我滿頭大汗,很好心地提議換手,我如獲大赦地下來,靠在牆邊歇口氣,等左右手的力氣活過來,再上去讓黃醫師替換下來休息。如此這般挖了半天,在我跟黃醫師的通力合作下,金礦終於漸漸枯竭,最後,等我甘心罷手,才發現已經腰酸背痛得像個風濕老人家。

OK,清乾淨了。」

「這樣就好了嗎?」看著小白的雙眼寫著無盡的關切。

哼,還在懷疑啊,不過算了,看在妳那麼關心小白的份上,原諒妳對我專業能力的質疑。

「帶兩天藥回家調養一下,應該就沒事了。幸好還挖得出來,不然還得挨一刀把便便取出來。」

一個禮拜後,一人一狗興高采烈地進來要讓小白洗澡。

「小白最近情況怎麼樣?」

「很好啊,現在都沒再拉肚子了。」難得看她換上一臉感激的表情看著我。

「那可就太好了。」說真的,當知道治療成功的剎那,心裡那種感覺,美好得會讓人上癮。

「那以後有沒有要特別注意什麼?」

「當然,以後,絕對,別˙再˙讓˙牠,吃˙˙骨˙˙頭!」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