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及使用血液製品說明書


經過評估,您的動物因病情嚴重,需要接受輸血品以爭取治療的時間與機會,希望您能充分瞭解輸血品的效益與風險,請您詳讀以下內容並與醫師充分討論,讓我們一起為寶貝的健康努力。

 

一、輸血品原因:


□貧血              □大量失血          □預期手術中大量失血    □急性胰臟炎   


□低白蛋白血症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因血小板缺乏使凝血異常而有出血傾向


□因凝血因子缺乏使凝血異常而有出血傾向  □其他:___________


 

二、動物所需之血品種類:


□新鮮全血      □全血         □紅血球濃厚液   □新鮮冷凍血漿  □冷凍血漿     


□人類白蛋白    □人類免疫球蛋白IVIG            □其他:___________


 

三、輸血品可能會發生的不良反應:


輸血前,無論是否知道捐血動物與受血動物之血型,皆會進行血液配對以排除急性溶血反應,但無法預知過敏、延遲性溶血反應與其它副作用。輸入血品時,護理人員會密切監控動物的生理反應,若發生不良反應,將立刻依照標準程序即時處理。


配對成功仍可能出現之不良反應包含:急性溶血性反應、輕度過敏反應/蕁麻疹、過敏性休克、血液凝集性栓塞、延遲性溶血反應、延遲性排斥反應等,發生率為0.001~33%,死亡率0.001~100%。因動物目前沒有完整的輸血不良反應發生率之調查報告,以上所列機率與嚴重程度參考人輸血不良反應之機率。在人輸血造成死亡之主因為「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目前動物未有相關報告,動物常見之原因為過敏及排斥反應。


 


 


說明醫師:  ___________  (親簽)


 


---------------------------------------------------------------------------------------


輸血及使用血液製品同意書


本人已與主治醫師討論接受輸血的原因、效益與風險,本人對於醫師的說明皆已充分了解。

 

基於以上討論及說明:


□我同意讓我的動物接受輸血品治療,我知道並願意承擔治療的風險。


□我不同意讓我的動物接受輸血品治療,我知道並願意承擔未治療的風險與生命威脅。


 


立書同意人:___________  (親簽)


 


民國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