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01—為什麼咬鄰居?

Q
我家妞妞平常很乖,那天卻咬了她認識的鄰居一口,和鄰居那天戴安全帽又穿雨衣有關嗎?還是鄰居曾背著我對她不友善,所以她才會以牙還牙?
 

A

如果想知道,你的狗狗有沒有被偷偷欺負,可以看看之後狗狗每一次見到鄰居的反應,假如說,狗狗看到鄰居會出現神情緊張、眼神焦慮、企圖閃躲或者是攻擊的話,就可能是狗狗跟鄰居間曾經有過不愉快;但如果狗狗看到正常打扮的鄰居,並沒有出現以上的情況,還是跟以往一樣乖巧愉快又友善時,就請你不要再懷疑你那無辜的鄰居了。
那一次的事件極可能跟“戴安全帽又穿雨衣”有關,說真的,狗狗的視力主要是用來幫助狩獵,牠們能看到快速移動的物體,而且能看的視角很寬廣,即使光線昏暗的時候也能察覺獵物或是入侵者的移動,但是視覺解析度不太好,要用輪廓辨認的能力簡直可以用很差來形容,因此,戴安全帽又穿雨衣的鄰居不是牠認得的鄰居。除非鄰居常常以這副裝扮出現,並且跟狗狗相處愉快,否則狗狗把它當作是不認識的怪物是很正常的啊!
 

獸醫師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