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05—為何喜歡往我的褲管噴尿?

Q
我的狗兒子兩歲了,他常趁我不注意,在我的牛仔褲上尿尿。原以為我身上有其他狗狗的味道才這樣,但我換上剛洗好的牛仔褲,他還是會往我的褲管尿,有什麼辦法制止他嗎?(小徐/台北市
 

A

不知道您家的狗狗是專挑一件牛仔褲尿尿?還是所有的牛仔褲都尿?如果是前者,表示那上面有個誘因,讓牠一直想要把自己的味道標示上去,可能是其他動物,也可能是他自己之前留的記號,即使洗過,也只是人類無法查覺而已,狗狗還是聞得到的;如果是後者,那麼牠顯然是認定牛仔褲這種材質是牠可以尿尿的馬桶之一。 

無論如何,想要改善這種狀況,可以這麼做:一、隨時把牛仔褲收好,讓狗狗尿不到,確保牠沒有犯錯的機會。二、當狗狗在正確的地方尿尿時,大大地稱讚牠、獎勵牠,千萬不要處罰,不然牠只會躲著你、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尿尿,這樣就更難教導了,注意狗狗正確的行為表現,你們雙方都會愉快得多,牠也會表現得越來越好。
 

獸醫師林長青


*原文刊載於2006/04/09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