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15—愛吃是好事

Q 
我家的小狗狗實在太貪吃了。只要我們在吃東西,即使牠剛吃完飯,也會吵著要吃我們的食物。牠才不到三個月,為了要吃的,低聲嗚咽,聽了就不忍心,只好給牠吃零食。雖然牠不胖,不過我還是希望牠別吃太多零食。請問,主餐和零食的量,該如何分配呢?(台北讀者
 

A

愛吃是好事,愛吃的小朋友很容易就能學會很多很多喔!好好栽培一下吧,我們家阿松也是愛吃才學到那麼多才藝的。 

不過,該有的規矩要堅持,人類吃東西的時候千萬不要給狗狗,不管是人類的食物還是狗狗的零食,在狗狗嗚咽的時候給他東西吃,無疑是在鼓勵他下次繼續吵,吵了就會有得吃,這樣他一定會越來越愛低叫嗚嗚哭,只要你能堅持不理他,幾次下來他知道哭是沒有用的,自然就不會哭了,在他安靜的時候給零食獎勵他,才會鼓勵他當個好小孩。 

主食份量可以參考包裝上面的建議量,自行斟酌調整,一整天零食的份量則最好不要超過主食的1/5,而且有吃零食的時候主餐就要酌減,小時候狗狗正在長大,不太可能過胖,不過從小養成好習慣,對一生的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 

*原文刊載於2006/08/06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