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08—博美老了會[嘿咕掃]

Q
我想養博美狗,但是聽說這種狗,老了會有氣喘的毛病,而且會嚴重到晚上吵得人沒法睡覺。我們家空間不大,我老公睡覺又超怕吵的,博美的這種毛病可以預防嗎?(君君/龜山
 


A
博美的確是先天上氣管比較不強壯的狗狗,一但氣管出狀況,就會發出一般俗稱「嘿咕掃」的那種咳嗽聲,若是病情沒有控管好,真的會出現半夜咳嗽咳不停,狗不能睡人也不能睡的慘況。不過,這個病可預防也可治療,預防的方法是: 

一、從小就注意,讓狗狗保持健康的體態,千萬不要過胖,不是我要歧視胖狗,但胖狗的病情真的會比較嚴重也比較難控制。 

二、避免氣管傷害,例如不讓狗狗吸二手煙長期刺激傷害呼吸道,也不要用項圈緊勒脖子壓迫氣管。 

三、照中醫理論,羊奶對呼吸道有幫助,長期每天少量服用可以改善體質。 

治療的部分,一旦狗狗開始有症狀,請盡快就醫,在疾病早期可以很容易用藥物控制,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千萬不要拖到連心臟功能都被連累出狀況了,那時候要穩定下來就沒那麼容易囉! 

獸醫師林長青

  
*原文刊載於2006/05/21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