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須知


1.      什麼是糖尿病?


狗狗或貓貓身體無法利用及代謝葡萄糖,導致血液中的糖濃度過高。原因可能是動物本身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能力降低。


2.      甚麼樣的動物容易得到糖尿病?


糖尿病好發在中老年的肥胖動物,以及長期缺乏運動或是常吃高脂食物的狗狗貓貓。其他的內分泌(例如雌性激素或是腎上腺激素)也會引起糖尿病。


3.      如何發現我的寵物得了糖尿病?


一開始常見多吃/多喝/多尿,或是食慾正常卻越來越瘦,活動力下降/嗜睡,狗狗可能很突然地發現視力變差,眼睛的晶體變白(白內障),尿尿如果沒有擦掉過一段時間會發現螞蟻在附近,再嚴重時食慾開始變差,消瘦,嘔吐,呼吸急促並帶有水果香味。


4.      得了糖尿病要怎麼治療?


依寵物的病情會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或吃降血糖藥物,配合飲食控制(高纖、低碳水化合物、適當蛋白質),體重控制(過胖要減重,太瘦要增重)以及搭配適度的運動。


5.      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a.      依照醫師的指示定時定量餵食,先給食物,吃了約一半之後再注射胰島素(如果本來都吃得完,突然吃不完,應盡快回診)

b.      胰島素要確實冷藏,不可在室溫下放置過久

c.       如果懷疑可能打漏了胰島素,不要追加,等到下一次的時間再注射

d.      如果有多位家人會經手寵物的治療,建議製作一個表格,任何一個人餵了飯或藥,或是打了針,都要記錄以免重複操作

e.      每天應固定時間做適度的運動,不要突然做劇烈的運動

f.        注意有無低血糖症狀: 精神變差、軟趴趴、昏迷、抽搐等,如果出現前述狀況但動物還清醒,可以先灌一些糖水,再到醫院就診;如果動物已經昏迷或抽搐,請立刻送醫

g.      定期回診接受血糖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