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10—《狗狗會吃醋?》讓牠感受一樣的愛

【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09/05月號《狗狗會吃醋?》讓牠感受一樣的愛

 

 / 莊瑩珍(犬隻行為諮商師、「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

「狗狗親子教室」的電話諮商中,經常聽到這類問題:「我剛結婚,但是我的狗好像會吃我老公的醋、一直對他吠。怎麼辦?」「我們計畫要懷孕,但不知道狗狗會不會對寶寶吃醋、咬傷寶寶?我們應不應該把狗送人呢?」從來電飼主的焦慮語氣中,不難發現「狗狗吃醋」這件事情真的經常困擾著飼主們。

 

「吃醋」是一個非常擬人化的形容詞;而研究動物行為的人都知道:以過於擬人化的看法來解釋動物的行為,容易導致偏差,無法正確進行分析。因此,在解決以上這些飼主的困擾之前,我們得要先釐清:狗狗究竟會不會吃醋呢?如果會,吃的又是什麼醋呢?

 

狗是社群性的動物,群體行動可以獲得最大的益處、取得最多的資源;然而,資源終究有限,如何分配便成為一大問題,於是進而發展出階級制度。在上述影響犬隻行為模式的因素之中,「資源」扮演了很關鍵的角色。資源的種類涵蓋很廣:食物是一種資源,休息的地盤是一種資源,交配的機會也是一種資源。一隻狗能夠獲取多少資源,幾乎就決定了牠能有多少機會把基因傳遞下去、世代不息。

 

害怕家庭新成員剝奪資源

 

從資源的角度切入,狗狗的某些行為的確很像人類的「吃醋」,牠們介意的是資源的取得與剝奪。飼主對狗狗而言通常代表著食物的來源、親密的撫摸、玩耍的夥伴……也就是資源的提供者;而家庭中的新成員(新伴侶、新生兒、新狗狗等)對原先飼養的狗狗來說,通常代表著霸佔飼主的外來者,也就是資源的剝奪者。因此,狗狗會討厭家庭新成員也就不難理解。

 

了解問題的成因之後,解決辦法也就呼之欲出──狗狗討厭家庭新成員的原因,若是因為牠覺得「家庭新成員=資源剝奪者」,那麼,要讓狗狗不討厭家庭新成員的方法,就是讓狗狗覺得「家庭新成員≠資源剝奪者」。

 

因此,我們建議飼主可以這樣做:

一、提早習慣新生活:新的家庭成員通常會導致家中日常作息與環境的改變,尤其是新生兒的到來,飼主勢必得花較多時間照料,能夠看顧狗狗的時間也就會減少、時段也會改變。針對這類預期得到的改變,飼主可以事先讓狗狗的生活作息調整為未來會過的方式,讓狗狗自然地適應環境變化(建議至少在新成員加入的4週前讓狗狗適應新的生活作息)。因為這些變化對狗狗而言可能是不愉快的(例如飼主陪伴的時間變少=資源被剝奪),改變若緩慢發生則狗狗容易適應;但若因為新成員加入而突然轉變,狗狗就容易將新成員與不愉快的感覺聯想在一起。

 

二、基本服從練習:「狗狗親子教室」建議飼主要以獎勵的方式讓家中的狗狗學會基本服從動作,包括過來、坐下、趴下、等一等、跟著走。基本服從練習對飼主有很多的好處,比方狗狗若學會聽指令穩定走在飼主身邊,那麼飼主手上抱著嬰兒來蹓狗也不會太困難。如果新加入的成員是成年人,也可以利用基本服從練習和狗狗迅速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因為「狗狗親子教室」強調的是以獎勵為基礎的練習方式,練習時狗狗容易得到獎勵,因此也會把新成員和愉快的感覺連結起來。

 

三、狗狗時間:有學者建議飼主可以規劃出每天5分鐘的時間專屬於狗狗,在這5分鐘內可以和狗狗玩耍、做基本服從練習或只是安靜坐在一起、撫摸按摩狗狗。這段時間內,盡量不要因為別的事情(例如:嬰兒哭叫)而中斷你和狗狗正在進行的活動。(當然,如果嬰兒有生命危險就必須去處理!)這種高品質的「狗狗時間」可以讓狗狗確定自己在飼主心中的地位(資源沒有被剝奪),相對地,飼主在這段時間內也可以從繁瑣的日常生活中抽離,得到放鬆的感覺,重新獲得能量。

 

人類和狗狗生活在一起,親密的連結關係對彼此都有很多的益處。若因為家庭新成員的加入而產生摩擦、導致無法持續這種良好關係,是相當可惜的。面對環境的改變,狗狗通常是被動的接受者,握有主動權的飼主若能事先安排、妥善規劃,要讓狗狗適應新成員的加入並不會太困難,並且可以讓更多的家人因為和諧的人犬關係而受惠、共享難得的家庭和樂氣氛。

 

※以上文章轉貼自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