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動物照顧須知

 

Ø   當您的愛犬()剛剛發生癱瘓時

1.      儘量少動牠。如果需要搬運,最好先放在硬的板子上或籠子裡,以免進一步受傷。如果動物體型小,可以用一手在下方支持整個身體,穩定的抱在主人的腋下。

2.      如果需要手術,儘快開刀會得到最佳的復原機會,但是脊椎手術較為昂貴,且術後照顧也不容易,須得到確實診斷並與醫師充份溝通後再作決定。手術應在最嚴格控制無菌的手術室中,由有經驗的醫師來進行。

3.      類固醇或非固醇消炎藥是癱瘓動物常用的藥物,要小心觀察腸胃的副作用,如嘔吐或黑便等。

4.      類固醇還可能間接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加上癱瘓動物可能併發褥瘡及膀胱的感染,要特別注意環境衛生。

5.      醫師建議的部位可給熱敷,一日2~3次,每次十分鐘,可以使用照暖燈、電熱毯、熱毛巾,或暖包,以手摸不太燙為原則。

6.      每日除熱敷外,可給予癱瘓肢體按摩,以防止肌肉痿縮及關節僵硬。但是脊椎骨的區域不可以按摩。

7.      確定每天有足夠的尿排出。如果排尿不好,請學習於下腹腔人工擠尿,或送至動物醫院導尿,以每日至少兩次為原則。癱瘓的動物常因漲尿而致膀胱鬆弛無力,最後造成細菌感染。雄性的動物因為尿道較長,更不易擠尿。

 

Ø   癱瘓一至二週後

1.      動物體型愈大,愈容易因為固定姿勢太久而造成褥瘡。可以開始給予熱水澡,加強臀部附近的按摩,清潔身體,避免褥瘡,並且幫助血液循環。

2.      仍可持續熱敷及肢體按摩,以防止肌肉痿縮及關節僵硬。

3.      要更小心類固醇的副作用。

4.      動物體型愈大,愈可能因為在地上拖行而造成足端的皮膚外傷,應妥善保護皮膚。

5.      如果不會小便,應繼續幫助膀胱排尿,或向醫師學習無菌導尿的技術。

6.      如果受創位置穩定,體型較小,可以在癱瘓一個月後開始尋求輪椅等輔助措施。

 

Ø   癱瘓三個月後

在絕大多數的狀況,癱瘓二至三個月的動物,如果期間沒有任何進展,通常恢復的機會渺茫,您要有心理準備要照顧牠一輩子。

 

Ø   在以下狀況可以考慮為動物進行安樂死,以減少牠的痛苦

1.      經過數週狀況毫無進展,或癱瘓肢體完全失去深度痛覺反應。

2.      嚴重疼痛、嚴重褥創、或併發嚴重感染。

3.      體型過大或難以控制的行為導致無法使用輪椅。

4.      經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