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動物醫院—術後照顧需知

  

    您家動物已於今日在本院接受手術,有些注意事項需要您的配合,惟有您們與醫院的密切合作才能讓手術達到預期的目標。

 

1.  回家進食部分麻醉結束後至少隔4~6小時以上方能開始飲水進食。過早開始飲水進食可能因動物吞嚥功能尚未恢復,導致嗆到甚至變為吸入性肺炎。


Ø  根據您家動物麻醉結束的時間,預計_________起可以開始嘗試少量飲水(約為3~5口的量即可)。如隔十分鐘後沒有出現嗆到、嘔吐狀況的話,方能給予少量的軟質食物(例如:罐頭、泡水的乾飼料)


Ø  今天請採取少量多餐(先從一兩口開始)的餵食方式,以免動物空腹太久,導致狂吃而噎到或嘔吐。明天起即可恢復正常飲食方式。


Ø  如果當天食慾不佳的話,不必勉強,先讓牠休息,隔天上午再試試看。


Ø  若動物出現嘔吐反胃的狀況,請將水跟食物都先收起來,再讓動物休息1~2小時後,再從少量飲水開始嘗試。如果嘔吐狀況持續,請務必與醫生連絡。


2.  傷口照護部分:除非醫師另有囑咐,否則手術傷口應保持乾淨乾燥,勿讓動物舔到。傷口處不須包紮或是塗抹任何外用藥物。僅需每日巡視傷口兩次,確認有無異樣即可。


Ø  為避免動物舔拭傷口,造成傷口裂開、感染等併發症出現,請務必讓動物戴好防舔護具(例如:伊麗莎白頸圈、拿破崙頸圈),還請您確認護具的尺寸是適當的,使用過小/過鬆的護具將會喪失其效果。


Ø  正常的傷口應呈乾淨乾燥的狀態,若傷口出現裂開、有分泌物、縫線數變少等現象,都是不正常的狀況,請立刻與醫師連絡。


3.  因為不同手術的關係,有些動物術後須有特殊的飲食、限制運動、或包紮的狀況,醫師應會與您特別交接,請務必配合執行。



4.  如醫師有開立口服藥,請按時餵藥。任何您不確定是否為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狀況,請立刻與醫師連絡。


5.  有些後半身手術的動物,因為肚子用力時可能會引發不舒服,所以術後四到五天內未解大便都仍然是正常的


6.  一般拆線時間為術後7-14天,根據您家寶貝的狀況,預計於_________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