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15—預防針

打預防針不像是生病打的針,打下去就會有作用,而是打下去後,刺激身體產生抗體,所以打預防針是需要在身體最健康的時候,否則可能因為沒辦法產生抗體而無效,甚至會害了小狗狗,讓他生病。因為身體產生抗體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在打完預防針的一個禮拜內不要出門、不要換環境、不要洗澡,生活在熟悉、習慣的地方就好了!

因為預防針是弱毒的,對身體來說是一種外來的東西,打下去可能會有一些過敏的反應。這些過敏反應可以分為3種:

1.      最嚴重的是會發生過敏性的休克,通常在打下去的15分鐘內發生,超過15分鐘沒發生應該就沒問題了!發生的機率很小!

2.      通常是在打完回家後發生,常見的症狀是臉會腫起來,若發生,請馬上回醫院,請醫生作一些處理即可!

3.      最常見的,也是最輕微的,就是打下去後2-3天懶懶的、食慾較差,正常應該2-3天後就恢復了。如果持續這種狀況,請回醫院,讓醫生檢查一下!

大部分的狗狗打預防針是沒有任何異常的,但每隻狗狗的狀況不一樣,要請主 人們多多留心!

打預防針最安全的做法是:

不管從哪裡帶回來的,先養在家裡1-2個禮拜,在這段時間內不要帶出門,要忍住不要幫狗狗洗澡,觀察狗狗的精神、食慾是不是很好,有沒有咳嗽、打噴嚏的情形,便便、尿尿是不是正常的。如果有不對的地方,請帶去醫院,請醫生檢查一下,如果有新鮮的(4個小時內的)便便,可以帶到醫院做一下糞便的檢查,確定肚子內有沒有寄生蟲,有的話就可以驅蟲。

養了1-2個禮拜後,狗狗的精神、食慾、便便、尿尿都很正常,2次糞便的檢查也都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幫狗狗洗個澡,準備打預防 針了。 幼犬會建議先打一劑幼犬專用的預防針,裡面含的是最重要、最容易傳染、對生命的威脅最大的-犬瘟熱及腸炎的疫苗。1個月後再打一次八合一(或七合一),連續2次,當打完地2次八合一(或七合一)後的兩個禮拜就可以打狂犬病,接著可以辦理植入晶片或進行結紮手術了!以後就每年來補強一次八合一(或七合一)及狂犬病就好了! 喵咪的話就要請主人想好是不是要讓貓咪出門,如果不讓貓咪出門,就可以只打三合一(貓溫、貓卡里西病、貓鼻氣管炎),因為五合一中的貓白血病是要貓和貓打架而傳染的。如果要讓貓咪出門,就必須打五合一(多了貓白血病、貓被衣菌肺炎)來做預防。

一般建議不要讓貓咪出門,預防針打三合一就好。因為和其他貓打架除了可能會傳染貓白血病外,還可能傳染貓的愛滋病(不會傳染給人!),並且得到貓傳染性腹膜炎的機會也會增高。除此之外,國外有報告指出打五合一可能會產生腫瘤(貓咪在打預防針的地方產生腫瘤)的機會較三合一大。

打預防針之前的步驟和狗狗的一樣,只是貓咪打兩次就好(間隔也是1個月),兩個禮拜就可以打狂犬病,接著就可以考慮結紮的問題了!以後就每年來補強一次及狂犬病就好了!

獸醫師 陳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