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地媽咪我尿尿會痛 簡介狗泌尿道結石


 當家裡的狗寶貝出現頻尿、痛尿(想尿但尿到一半又停止,或排尿會叫)、血尿、或甚至尿不出來時,就要懷疑寶貝的泌尿系統出問題了;其中狗常見的泌尿道問題之一是結石。泌尿道結石的種類有很多種,最常見如草酸鈣和磷酸銨鎂。發生的位置也不一定,但大部份都發生在膀胱等下泌尿道處。


最簡單的診斷方式是帶寶貝去醫生那照X光。由於結石有很多種,有些在X光下顯影不良,這時可配合泌尿道超音波做輔助判斷。泌尿道超音波同時也可以確認腎臟及膀胱內的狀況,如監測發炎導致的膀胱黏膜增厚,或排除是膀胱息肉/腫瘤所造成的排尿異常。


伴隨著以上兩種方法,醫生也會和您討論進一步做尿液分析和尿液培養的必要性。由尿液分析我們可得知您寶貝的尿濃不濃、酸鹼值為何、及是否有潛在的血尿或明顯的發炎。由尿液培養我們可得知您寶貝是否有泌尿道感染,及如果不幸有感染時,能夠使用的抗生素種類。完整的檢查可以讓您的寶貝早日痊癒,且能有效地進行生活管理,以降低結石的再發率。


Ø  Q:為什麼我的寶貝會長泌尿道結石呢?


A:危險因子如同人類般各式各樣,但最常見的是水喝得少,尿尿次數也不夠多,並可能伴隨著泌尿道感染。


Ø  Q:我的寶貝要怎麼治療?


A:1.結石的種類很多,其中幾種好發於鹼性尿液中的,如磷酸銨鎂,可以經由內科療法(像使用藥物或處方食品)及生活管理去酸化及稀釋尿液,以達到控制結石生成,甚至溶解已生成結石。


注意! 在未做詳細檢驗下盲目給予藥物或處方飼料,可能會搞錯治療方向,導致結石惡化。


  2.當結石已經部份/完全阻塞泌尿道時,因未來會造成寶貝的生命危險,需立刻以外科方式移除結石。


3.療程已經開始超過兩個月,在規律追蹤的情況下,發現結石的體積或數量並未顯著減少者,需討論是否有嚴格執行生活管理,或需要外科程序介入。

 

Ø  Q:寶貝未來該怎麼辦呢?我不想一兩年就結石復發,他好可憐~~


A:如果您的寶貝有自行尿出結石,或經由外科程序取出結石,石頭可送至國外進行結石分析,以了解其成份,及擬定未來的生活管理方式。經由完整的檢驗、良好的生活管理、及定期追蹤,您可以控制狗寶貝的尿液在適當的濃度及酸鹼度,而且沒有泌尿道感染。


 即使這樣努力,寶貝的結石還是有可能會復發,但至少您能有效地延長他的復發時間(可能也因此減少上手術檯的次數),且降低他復發的嚴重程度。


多喝水,多尿尿,不管對人或動物,都是保持泌尿道健康的必要條件!即使您的狗寶貝沒有泌尿道結石,但您對如何增進您寶貝的泌尿道健康有興趣,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共同為寶貝打造一份量身訂作的健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