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心絲蟲的注意事項


心絲蟲是一種經由蚊子叮咬傳染的疾病,成蟲寄生在狗狗的心臟,會持續破壞心臟的功能,因而大幅縮短狗狗的壽命。


當您的愛犬確定感染了心絲蟲之後,開始治療的療程如下:


1.   檢查肝腎功能、確認微絲蟲量,評估身體狀況。建議胸腔X光與心臟超音波評估心臟功能,如果情況不好,則進行步驟2;如果情況良好,則進行步驟3


2.   當肝腎功能異常,或身體狀況不良時,需要先針對有問題的部分,用藥物治療調養一段時間,然後再回步驟1評估。


3.   情況良好,則開始進入驅心絲蟲的療程,首先3-6個月的心絲蟲預防藥(要小心血栓,)


4.   同時服用Doxycyclin+抗血栓藥物4,以減低心絲蟲死後造成血栓的危險。


5.   接著是,先第一次肌肉注射驅成蟲的藥物,一個月內嚴厲禁止劇烈活動,一個月後,在間隔24小時的時間,分兩次肌肉注射驅成蟲的藥物,6-8週內嚴厲禁止劇烈活動,盡量避免讓狗狗的情緒緊張、興奮、激動。


6.   視情況繼續服用抗血栓藥物數週,每週回診檢查。


7. 後可恢復正常作息,適度運動。


8. 持續每個月預防心絲蟲。


9. 驅成蟲後6個月後抽血檢查,確定心絲蟲完全驅除。


治療時間表


1服用心絲蟲預防藥+Doxycyclin+抗血栓藥

2服用心絲蟲預防藥

3服用心絲蟲預防藥+第一次驅成蟲

4服用心絲蟲預防藥+第二次、第三次驅成蟲,兩次間隔24小時

5:驗血檢查,確定成蟲已經完全驅除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