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05—怎麼就這樣直接給人家摸下去啦?!

 

【發表在中時的專欄】怎麼就這樣直接給人家摸下去啦?!

 

作者:莊瑩珍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犬隻行為諮商師、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

 

「訓練的基本原則及要點」第三條:逐漸以口頭讚美代替食物獎勵。狗狗做對動作的時候給予獎勵(狗狗喜歡的事物),其目的在於讓狗狗把該動作與愉快的結果產生連結,之後狗狗為了要得到愉快的結果,就會經常做出對的動作。狗狗喜歡的事物種類繁多,包括:小點心、玩具、口頭讚美或摸摸拍拍等等,都可以當做獎勵。所以,我們會建議飼主在給予小點心的同時,也稱讚狗狗「好乖!」、「好棒!」並且用手摸摸牠,這樣子就可以逐步代換掉食物獎勵。

小白狗「卡卡」的媽媽很認真地聽課,在操作練習的時候也很認真地又是稱讚、又是摸摸地獎勵卡卡……練習結束後,卡卡媽很疑惑地問我:「為什麼我要摸卡卡的時候,牠會閃躲呢?」原來卡卡媽「摸」卡卡的方法是像很多人看到可愛的小孩子一樣「直接摸頭」──對於狗狗來說,「直接迎面衝上來」是相當挑釁、相當不禮貌的!直接從頭上壓下來的手掌會帶給狗狗不小的壓力,脾氣好的狗狗即使可以忍受主人這樣摸牠,但經常也會露出耳朵後縮、眼睛瞇起等退縮的表情;遇上脾氣比較不好的狗狗就可能會閃躲,甚至會攻擊那隻朝著牠壓下來的、不禮貌的手掌。

比較適當、有禮貌的摸狗方式是:將手伸到狗狗鼻頭下方讓牠聞一聞,狗狗沒有表示不悅的話,再往上摸摸牠的下巴、臉頰,或是耳朵後方。這樣子,狗狗通常就能享受你的撫摸,也才真正達到獎勵牠的目的。

這種接近小狗的方式不只適用於家中的狗狗,在外面想要接近陌生的狗狗更應該如此,因為如果你出其不意地隨手亂摸,狗狗可能會覺得你這個陌生人「來者不善」而用咬人的方式想把你趕開。這個正確的觀念除了大人們應該學習之外,也應該讓幼童從小就學會正確接近狗狗的方法,因為小孩子遇到可愛的、毛絨絨的小狗會很習慣性地伸出手去「摸摸、打打」,很容易就會把小狗給惹毛了!

最後,再嘮叨一句話:作為一個有禮貌的現代人,遇見可愛的狗狗,想要伸出手去摸牠之前,請記得先徵求飼主的同意,這是最基本的禮節;有時候這也會是保命之道──飼主一定比你還清楚這隻狗狗究竟是不是「魔掌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