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26—改名換姓

第一次見到她是在一年前,那時候她叫小白。那一天,小白的主人提著一只骯髒的塑膠袋,像是提垃圾一般,進了中山,將袋子放在診療台上然後說,她的狗要安樂死。打開塑膠袋之後,我看到一雙大眼睛,在小白那瘦弱骯髒的身軀上,那雙眼睛更是大得出奇。

小白的主人古小姐表示,小白的子宮破了,已經在別家醫院看過,但是她並不想花錢幫她治療,所以帶來安樂死。

經過詢問勸說,再三說明這是有機會醫治的狀況,我們仍然無法改變古小姐的心意,於是只能收下小白。古小姐辦完手續之後,沒有對小白多看一眼,立刻就轉身離去,診療台上的小白,依舊不舒服地躺在髒髒的塑膠袋裡,虛弱的她,連爬出袋子的力氣都沒有,更沒有力氣抗議主人的遺棄。

我輕輕的把小白從袋子裡抱出來,摸摸牠的頭,不知道她是不是知道了自己的命運,在她圓圓的大眼睛裡,我看到了無法抹滅的哀傷。一片靜默中,黃醫師開口了:「這樣吧,我們把她留下來醫醫看,就當作是日行一善好了,順便也讓新人增加一點經驗值!」

聽到這個消息,大夥兒都雀躍不已,許心美醫師很快地接口說:「那就我跟秀燕來照顧她吧!」

於是在老闆『不要太花錢,盡量救』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下,開始了小白的醫療歷程。

做完基本的檢查之後,初步判定小白是得了子宮蓄膿,於是用藥上點滴,便準備要開刀,等到刀開下去之後,主刀的許醫師赫然發現,罹患子宮蓄膿的小白,當真如她那無情的主人說的一樣,子宮已經破掉了!看到小白破掉的子宮噴出如湧泉般的膿,大夥當場都傻了眼,子宮蓄膿已經是夠麻煩的了,偏偏又被耽誤,拖到子宮漲破污染腹腔,搞成腹膜炎,這下還有機會活嗎?

雖然覺得沒啥指望,不過許心美醫師和林秀燕醫師還是不死心,拿掉子宮跟卵巢之後,就開始用力地灌洗腹腔,把大量的加溫過的生理食鹽水沖入腹腔,搓洗被污染的腸子、腹膜、還有其他臟器,然後再把沖入的液體擠掉,就這樣一再地反覆這個灌洗的過程,最後才把傷口給縫上。

小白成功的撐過了手術,但是接下來還有一場術後的硬仗要打,那段期間,我因為還有別的病患要照顧,並沒有很注意小白的情形,只是大概地知道,小白一直處在很危險的狀況,敗血症造成她嚴重的貧血與黃膽,手術過後一個禮拜,小白仍然虛弱得很,每一天都讓我們覺得,她還能活著真是奇蹟。

在心美與秀燕持續悉心的治療了十餘天之後,小白的黃膽退了,精神也稍微好些,但是貧血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這時候許醫師忽然突發奇想:「會不會是我們一直叫小白小白,所以越叫越白?這樣吧,從今天起她就改名叫小紅好了,看她的黏膜會不會紅一點。」

說也奇怪,改了名字之後,還是持續著一樣的治療,但是反應卻不一樣,小紅的血色一天比一天好,也開始肯吃東西了,調養了一個月,小紅就變成了一隻活潑健康的狗狗。

今年年初,離開中山自立門戶之後,跟著我一起的,除了許醫師之外,還有小紅,小紅辦好登記手續之後,正式改名叫林小紅,於是曾經被遺棄的小白,成為記憶。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