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下泌尿道症候群(FLUTD)照顧須知


本病是指貓咪因為結晶結石造成下泌尿道發炎甚至阻塞的相關症候,容易發病的高危險群包括:喝水量不足的貓、因家中人事物改變在精神上感受壓力的貓、中年胖貓、固定時間餵食的貓,而公貓因為尿道管徑天生細小,更容易有阻塞性的問題。


臨床症狀會出現排尿困難、頻尿、會陰部髒污、血尿,甚至會完全的無尿。當貓咪因下泌尿道症候群發病時,由於代謝廢物無法正常從尿液中排除,可能會造成急性的尿毒症與心臟的病變,嚴重時有生命危險。


治療目標是使尿路暢通與且維持腎臟功能,因此,必須進行血液學檢查、放射線學檢查、尿液檢查、細菌培養以及抗生素敏感試驗,必要時還需要膀胱腎臟超音波檢查,並且視阻塞嚴重程度為貓咪進行導尿、膀胱穿刺、膀胱切開灌洗手術、或是尿道造口手術,並給予適當的抗生素與輸液治療。


 

預防下泌尿道症候群發生或預防再發的方法


最近的研究顯示,貓下泌尿道症候群與生活在充滿壓力的環境有關,所以,讓貓咪生活多樣化,減少壓力,同時從心理與生理方面著手,將可以減少下泌尿道症候群的發生,具體可做的事情如下,口服抗憂鬱劑是最後的手段:


食物和飲水


    增加水分的攝取,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喝水50~100㏄,確保有足夠的排尿量。可以用乾糧加水、罐頭加水、去油不加鹽的魚湯排骨湯、或者其他貓咪喜歡的加味水。


ü   每一隻貓咪都應該有自己的食盆和水盆,建議食盆三天清洗一次,水盆每天換水。


ü   不要太頻繁的更換食物。變換食物時,請用一周時間逐漸地換過來。


ü   讓貓咪少量多次任食,但是不要讓牠過重。


ü   得過本病的貓咪依狀況由醫師建議是否改用處方飼料。

 

環境與貓砂盆


ü   每隻貓要有自己的貓砂盆,位置要通風良好且有隱私。貓砂盆要放在其他動物不會干擾的地方。


ü   貓砂盆的量如為貓數+1者更佳。


ü   多層樓房時,貓砂盆要放在一個以上的樓層。


ü   貓砂要保持乾淨,至少每天清理一次。砂盆至少每週清洗一次(可用洗碗精),不要用香味濃烈的清潔劑。


ü   使用無香味的貓砂,貓砂的牌子不可以太頻繁的更換


ü   提供新床時要放在舊床旁邊,讓牠自由選擇。


ü   每隻貓每天要有機會自由活動、探索、攀爬、舒展肢體,提供各種貓抓板和玩具。


ü   要盡量提供貓咪一個安全隱蔽的私密空間以供躲藏和休息。

 

社交


ü   有些貓喜歡自己玩自己的,有些喜歡與主人互動。請視貓咪的喜好給予適當的互動。


ü   當貓咪間有衝突時,受威脅的貓常會發病,所以無法相處的貓要分開飼養。


ü   家中有成員、環境、或食物變動時請關照貓咪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