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14—

看著這隻小雜花短毛貓,不由得我一把怒火從心上燒起,牠向來不是這樣的,牠是內向害羞些沒錯,但是這般畏縮恐懼的眼神我還是第一次看見。

「妹妹怎麼了?」我暫時放下心裡的猜忌,避免去想像最不忍想像的情境。

「我也不知道,今天早上我起來牠就這樣子了。」

「昨天還好嗎?」我盡量用最少的字眼發問,免得怒氣從齒縫中迸出。

「對啊!那天,就是牠被噴了撒隆巴斯那天來打完針回去後,牠就好多了,也會吃,也會玩,可是今天早上又倒下去了。」

我點點頭,忍住了想要罵人的慾望,雙手一邊在妹妹身上游移著檢查,「妳男朋友還有沒有再對她做些什麼?」

「他說沒有。」頓了一頓又說,「可是我今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有看到他抱著妹妹,他一發現我醒了就趕快 把妹妹放下來,不曉得他又做了什麼,我有問他啊,可是他說沒有。」

我的手指滑到妹妹的頭頂時,感覺有點異樣,仔細一摸,喀啦一聲教我再也忍不住心底的寒意。

「妹妹的頭頂有個破洞,骨頭裂開了,我現在要幫牠抽點血檢查,看看其他內臟機能有沒有受傷。」

「怎麼會這樣!」她一失聲叫了出來。

「這是外力造成的。」一時之間我也不想再多說些什麼,所以轉身去準備抽血驗血。

在驗血的時候,我不斷深呼吸,不斷告訴自己別遷怒,畢竟這女人還是很疼妹妹的,罪魁禍首另有其人。
等驗血報告出來,我也控制住了情緒,才向她走過去。

「妹妹的驗血報告出來了,牠受了很大的驚嚇,而且那天鼻子被噴薩龍巴斯可能多少有吸進去,傷到了肝臟。」

她早已經是淚流滿面,只看她語帶嗚咽地說:「怎麼會這樣。」

「我現在先幫妹妹把頭上那塊骨頭推回去原來的位置,然後幫她打針治療。」怎麼會這樣,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

左手穩住妹妹的頭,嘴裡不斷地鼓勵妹妹要勇敢、要忍耐,右手輕輕地碰觸感覺,我閉上眼睛,將全身的注意力都放在右手指尖,去感覺缺口的位置、骨片的方向。

妹妹疼得不停地喵叫,我只能狠下心繼續該做的事情。

折騰了彷彿有一百年那麼久,終於聽到「喀啦」一聲,賓果,骨片進洞了。

我扶住妹妹的頭,抬頭看著那個也飽受良心折磨的女主人,告訴她:「現在裂開的骨頭是歸位了,不過還是有生命危險,妳回去以後就讓妹妹待在籠子裡休養,也告訴妳男朋友,就說是我交代的,別-動-牠,明天早上再帶牠過來。」

她六神無主的點點頭。

看她這麼傷心的模樣,我也不忍責備她所遇非人,但是有些話實在是不能不說:「既然妹妹跟你男朋友處不來,妳有沒有考慮過,把妹妹送給別人養?」其實我還想說而沒出口的是,妳要不要乾脆換個男朋友算了。

「我也有想過啊,可是他又不肯,還說他跟妹妹也有感情了,林醫師你知道嗎,他很變態耶,妹妹明明就很怕他,一看到他就躲,可是他就偏偏要把妹妹抓過來,一直抱一直玩,一直到妹妹發出呼嚕聲才肯放手,然後很得意的說『妳看,牠很喜歡我吧!』要不然就是看到妹妹躲起來,他就很生氣,一定要把妹妹抓出來打,還罵牠:『躲什麼,居然敢不理我!』很變態吧!」

我能說什麼?妳都知道他是變態了。

這種有暴力傾向的人,哪天聽說他打人我也不會意外。

也許,我該去打聽一下,關於虐待動物的行為該如何制止或提出告訴,畢竟,現在我們有動物保護法了,不是嗎?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