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18防範狂犬病--咬傷時的緊急處理

 

    狂犬病雖然叫狂犬病,但所有的哺乳類動物都可能被感染,目前台灣陸續發現野生動物鼬獾發病死亡,且有攻擊人類的病例出現,因為本病是經由抓咬傷口傳播病毒感染,所以萬一不幸被咬傷,建議在黃金時間正確處理傷口:

  

一、大量清水沖洗:

    通常對傷口的觀念是不要碰水,但是為了將可能含有病毒的唾液盡量沖掉,可以搭配肥皂等清潔劑,用清水大量沖洗十五分鐘在第一時間很有幫助。 

 

二、初步消毒:

    若可以取得,以70%酒精或優碘消毒傷口。

 

三、盡快就診:

    由醫師診斷評估,進行其他可能的感染控制,並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

 

    台灣不幸發生病例,需要大家一起度過難關,努力再成為非疫區的安全家園,請大家協助防疫,提高狂犬預防針的注射率,人類被感染還有藥物可以治療,狗貓一但發病就來不及了,帶您的愛犬愛貓進行預防注射,保護自己也保護毛小孩們。

 

    請不要遺棄犬貓,更不要要求政府撲殺,應該被譴責的是造成問題的走私者,不要責備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人,蒙受風險的動物們跟我們人類一樣無辜。

 

長青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