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13—無聊的問題

狗狗不會設計執行預謀的報復行動來對付家人,但是,無聊會導致焦慮,焦慮會產生無限的創造力,因而做出很多破壞性的事,尤其是分離焦慮症常發生在被解救的狗狗或是過度依賴主人的狗狗身上。 

※無聊的症狀如下所列:
1.
咬門板、壁紙、地毯、衣服等等,甚至是狗狗自己。當牠們無聊時,拉不拉多及杜賓犬常有過度舔舐前肢的行為,因而導致皮膚的問題。
2.
挖掘地板、泥土地或你的床鋪也是常見的無聊症狀之一。但要注意不要將無聊所致的挖掘行為與挖掘有趣的東西及躺下前的挖掘行為混淆。
3.
牠們獨處時,但非聽到聲音所致的呼號或吠叫。幼狼有以呼號來找尋母狼的行為,狗狗也會因和你分開感到挫折而吠叫。
4.
跳躍籬笆或是沿著籬笆前後的跑著,或是在屋裡反覆地從一扇窗跑向另一扇,有時會伴隨著呼號、挖掘及尿尿的行為。 

※如何預防無聊而引起問題:
預防問題總是比克服問題要來的簡單且有效。
1.
在出門前,確定狗狗的生理、心理及社交活動的情況,精疲力盡的狗狗較不會有吠叫、挖地板及破壞的行為。
2.
在離開前餵食狗狗,當狗狗吃飽的時候,牠會很自然地去休息。
3.
在你離開前,拿出狗狗最喜歡的玩具,用手摩擦將你的味道留在上面,然後給狗狗玩。
4.
快速的離開。必要時拉上窗簾並打開收音機或是電視來分散開關門的聲音。
5.
不要讓狗狗一整天都單獨在家。
6.
如果你必須讓狗狗單獨在家,可以請朋友帶狗狗出去玩及運動。

※無聊的解決之道
無聊的解決之道就是排除引起的原因,例如,你的公狗吠叫、挖地、破壞及逃脫的原因是為了發情的母狗,那就考慮將牠結紮。

@確定你的狗狗有各式不同的玩具
確定你的狗狗有各式不同的玩具,有足夠的玩樂及運動,因為無聊的狗狗是不快樂的狗狗。

@亂咬東西
在你不希望狗狗亂咬的物品上塗上牠們討厭的味道。若是小狗狗正當什麼都想咬看看的年紀,約持續到89個月齡,就將牠關在籠子裡,並隨時提供牠有趣、可咬嚼的玩具或牛皮骨。狗狗一輩子都需要咬嚼的活動。

@挖地
假如你的狗狗是個天生的挖地專家,在花園裡留一塊沙坑,讓牠盡情的發洩,這樣才可能保持其他花床的安全。

@吠叫
阻止不當吠叫最好的方法是訓練狗狗有指令時才吠叫。方法如下:
1.
用狗狗喜愛的玩具逗弄牠,當牠因感到挫折而吠叫時,給予「說」的指令,然後給予玩具當作獎勵。
2.
當牠將「說」這個指令和吠叫,然後可獲得玩具連結在一起之後,將玩具獎勵改為口頭獎勵。
3.
當牠瞭解「說」這個指令後,當牠吠叫時,給予「安靜」的指令,當牠停止吠叫時要立刻的給予玩具獎勵。這時需要很有耐心,可能得花些時間。
4.
當牠理解你說「安靜」時便停止吠叫,離牠一小段距離後重複練習,以回到牠旁邊當作獎勵。
5.
最後當牠完成你要求「安靜」的指令時,改以口頭獎勵代替回到旁邊。
6.
當狗狗可以完成上述動作,設計一個假的離開,在離開前給予「安靜」的指令,然後站在門外,若是狗狗吠叫,製造一個大的聲響,例如鋁製鍋落地,目的是要讓狗狗嚇一跳而停止吠叫,一旦狗狗停止吠叫,立刻進門並獎勵牠停止吠叫的行為。

這個練習很花時間,重點在於你的耐心,如果你夠執著,你將成為一位令人不可思議的狗主人。

獸醫師林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