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03—教育狗狗

教育狗狗※永遠不嫌早

任何一隻狗都是可以訓練的,但越年輕的狗越容易訓練。幼犬就像是一本未寫的書,你可以安排他們早期的學習過程。藉由探索新的環境及避免發展出不適當的恐懼,可以讓狗狗建立起良好的自信。假如你想讓你的狗狗可以和各種人相處,應在牠們的幼年時期盡可能的接觸各種人,如:初學走路的小孩、拄著手杖的人、穿著制服或戴著帽子或安全帽的人,推著嬰兒車的母親、不同膚色的人種等等。牠接觸過的人事物越多,對特定人事物具有恐懼感的機會越小。

早期的社會化是很重要的,但有個問題要注意,年幼的狗狗只有來自母犬短暫的免疫力可對抗某些傳染病,所以需要接種幼犬疫苗,因此讓小狗狗在安全的環境中,與健康狀況良好、且定時接種疫苗的狗狗接觸是較好的作法。良好的幼犬社會化過程是養成良好成犬態度最有效的方法。 

@
學習的階段
 狗狗的學習能力會隨著成長而有所不同。所有的狗狗都會經歷這些階段,只是各自發展的速度不同。

@3
12週齡:
 這個時期的經驗會影響終生的態度。你將小狗狗帶回家的年紀約8週齡左右,此時的牠會表現出真誠的意願來取悅你,同時,也會在家人之中找到牠適當的地位,正確的訊息將會教導牠,所有的家人地位都在牠之上,若是給予了錯誤的訊息,牠將會試著去找到更高的家中地位。

@3
6月齡:
 這相當於人十幾歲的年紀。這個時期的初期,小狗狗還是很依賴你,仍然以取悅你為樂。到了6月齡時,牠們會變的比較獨立,此時最好開始你的訓練計畫。簡單的服從訓練在小狗狗還是以取悅你為樂的少年期最容易進行,當牠們發展出自己的想法時,訓練就會變的較為困難且複雜。

@6
1218月齡,及之後:
 青少年的時期。就像我們,性成熟較社會化成熟來的早,此時狗狗會試著挑戰你的權威。領域性的行為也開始發展。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假如你在狗狗的幼年時,建立了良好行為的基礎,青春期的叛逆將只是短暫的,社會化的成熟會接著生理及性成熟而來。社會化的成熟的年紀依不同的品種而有所不同,如黃金獵犬較早,而拳獅犬則有最長的青少年期,可能晚至三歲,此外,也有個體上的差異。 

※狗兒想什麼

狗狗看世界的方法和我們很不相同。你用來對待小孩的方法可能給狗狗完全不同的訊息,例如:拍拍小孩的頭常用來表示關愛,但對狗狗來說,拍頭卻是優越、支配的表現,尤其是對比較害羞或已經完全臣服於你的狗狗,應避免拍頭的動作,改以拍拍胸部或背部較好。

@
身體語言:
 從幼兒時期起,狗狗就會用尾巴、身體及耳朵的位置,加上眼神的接觸及臉部的表情來彼此溝通。此外,也會使用聲音-吠叫、呼號、低嗚聲及哀鳴聲等,但聲音上的溝通較不重要。

 狗狗比較能夠瞭解身體語言的意義,而非聲音,這就是為什麼狗狗可以很快地學會對手勢有所反應。利用這個方法當你用身體語言和狗狗溝通時,同時使用口頭上的信號,例如:站在狗狗前面並直視牠,狗狗將會感到威脅,相反的,蹲下來至狗狗的高度,打開你的手臂則是邀請的姿勢,沒有威脅性。大部分的狗狗會自然地走向你,當狗狗走過來的同時,說「過來」。很快地當你說「過來」時,牠就會過來。就是這麼簡單。

 不要誤解狗狗的身體語言。注視著你可能是因為好奇,但在某些情境下則是優越感的表現;露出牙齒通常是狗狗優越的表現,但有些狗狗會在迎接時露出牠們的牙齒。小心地觀察狗狗來瞭解牠們,你很快地就能讀懂牠們,就像牠們讀懂你一樣。

@
音調:
 使用聲音時,想一下狗狗對聲音可能地自然反應。野狼會在夜晚時以呼號來溝通彼此的位置。狗狗也會用吼叫來溝通,例如:當小狗狗咬媽媽太過於用力,狗媽媽會以低吼聲來反應。一個低頻、簡短的音調對小狗狗來說就像是狗媽媽的低吼聲,再假設當小狗狗和兄弟姊妹玩耍時,若是咬痛同伴,牠們會停止和牠玩耍,同樣地,若是小狗咬痛你,你也應該說「好痛」並走開,這樣小狗狗就會瞭解你的聲調變化及身體語言。

@
聲音:
 狗狗的聽力比我們好很多,可以聽到我們所聽不到的高頻聲音。對狗狗來說有好處也有壞處,壞處是有些狗狗可能發展出對某些聲音的恐懼,例如:遠處的打雷聲,好處是訓練時狗狗對哨音或響片的反應很快速。

 「不可以」是一個有力的字眼,請明智地使用它,只有當你親眼看到狗狗正在做不對的事時才用,並且注意不要用尖銳的語氣、低哀的語氣、喃喃自語的說或很經常地使用,這樣會讓狗狗覺得不用太在乎。使用時請用低沈且嚴厲的口氣。

@
忘記民主精神:
 教育小孩和教育小狗有很大的不同。狗狗沒有抽象概念,不會建立民主的理想,牠們只有天生的佔有慾、領域性及複雜的階級觀念,是天生的機會主義者,會盡所能地獲得有利的地位,所以當你和狗建立關係的同時,請忘記民主精神。

@
害羞的狗狗:
 害羞的狗狗需要額外的照顧和注意。某些品種如,德國牧羊犬天生具有比較害羞的性格,拉不拉多和傑克羅素則反之。害羞的品種或個體需要和較友善活潑的狗狗互動,但對於和新事物的接觸則需要更小心的監控。
不要過度保護害羞的狗狗。為了保護狗狗而避免和來訪的小孩接觸,只會增加狗狗對來訪著的憂慮及不安。

 要求小朋友不要太吵鬧,告訴他們避免和狗狗有眼神的接觸,同時給於狗狗喜愛的小點心或玩具。在戶外也是相同的作法。當狗狗表現出害怕噪音或事物時,請控制你的保護慾望,如果你立刻將狗狗抱起或給予輕聲的安慰,這反而是在教導狗狗表現害怕時可以獲得你的獎勵。

※獎勵的方法

@
好吃的零食:
 好吃的零食對狗狗來說是最好的獎勵。

@
有趣的玩具:
 記住不是所有的狗狗都是好吃鬼,有些狗狗需要其他種類的獎勵,玩具是另一種有效的獎勵,尤其是可咬的或會發出聲音的玩具。理想的玩具大小是小到可以藏在你的口袋裡,大到不會讓狗狗有被噎到的危險。 

@
溫柔的觸摸:
 狗媽媽會在小狗狗吸奶時給予溫柔地舔舐,所以溫柔的觸摸對狗狗來說也是一種重要的獎勵。給予食物獎勵時也同時觸摸狗狗是訓練狗狗吃東西時可被觸摸的好習慣,如此狗狗比較不會對食物發展出強烈的佔有慾,進而攻擊其他人或動物。

@
溫和的字眼:
 在給予食物、玩具或觸摸作為獎勵時,也同時給予口頭上的獎勵。狗狗很快地會學會「好女孩」或「好男孩」代表你對牠的表現很滿意。你和狗狗建立關係的初期使用較強的食物獎勵,接著逐漸改成較弱的口頭上的獎勵。

※適當的處罰

當處罰是必須時,要注意處罰的時機是否恰當。使用各種不同的處罰方式,這樣狗狗對你的處罰才會感到驚訝。記住處罰的目的是讓狗狗學習什麼是可被接受的,什麼不是。注意這並不是說狗狗需要學習對和錯。對狗狗而言,和家人分開時,呼號是對的;咬硬的東西是對的;守衛牠的食物也是對,所以牠從你身上學到的不是對與錯,而是可被接受及不可被接受。

@
嚴厲的字眼:
 不要過度使用「不可以」當作口頭上的處罰,簡短有力的說「壞狗狗」是比較好的詞彙,或是發出「嗯」的聲音就像是狗媽媽約束小狗狗時發出的警告聲,也有不錯的效果。

@
注視的眼神:
 這是一種輕微的處罰,但狗狗天生能夠瞭解。較優越的狗狗會注視其牠的狗狗,你也可以這樣做,尤其是你有高度上的優勢。站在狗狗面前,說「壞狗狗」,然後注視著牠,是很好的處罰方式。最後,可能只要注視就已達到處罰的目的。

@
孤立、隔離:
 狗狗是渴望社交的動物,牠門不喜歡被孤立於家庭活動外,因此你可把象徵性的隔離當作一種處罰的方法,例如:當狗狗在玩耍時咬痛了你,你應該發出尖銳的叫聲,然後站起來,走出房間,並將門關上。30秒後再走進房間,先不理會狗狗幾分鐘,之後再做你想做的事。假如房間內有很多人,則將狗狗帶到空的房間,數到30再讓狗狗出來,同樣地,先不理會牠幾分鐘的時間。

@
誇張的動作:
 當上述方法還不夠時,需要用更誇張的方式來引起狗狗的注意或停止牠正在做的壞事,例如:以水槍射擊、發出巨響,甚至搖晃狗狗的頸背部,這是狗媽媽處罰小狗狗的方法。這些方法成功的關鍵是不可預期。「發生什麼事了?」是你想讓狗狗有的想法。誇張的動作可以讓狗狗停止你不想要的行為,轉而聽你的指令。

獸醫師 林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