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23—洗貓記

養貓的一大好處是,貓愛乾淨,自個兒會整理,不太需要貓貓主人費心,當然,這裡說的是短毛貓。

黑黑是短毛貓,更棒的是,牠是黑色的短毛貓,因此自從牠三個多月大幫牠洗過一次澡之後,貓主人我跟橘子貓(其實是人喔!)就樂得事業繁忙沒空幫牠洗澡,反正也不顯髒嘛!

說起來也真有些不好意思,這會兒黑黑已經七個多月大,轉眼是亭亭玉立的美少女貓了,我跟橘子貓終於抗拒不了良心的召喚,準備找個良辰吉日來洗去黑黑身上的老鼠味兒。

提到洗澡,這衍生的周邊問題就大了,養過貓的人都知道。貓的身手矯健加上柔軟度十足再加上彈跳力驚人,造成了貓兒上天遁地無孔不入的超能力,因此,家裡如果有啥藏污納垢的角落,就別奢望天天巡視領域的貓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於是為了黑黑洗過澡之後能夠維持幾天的乾淨,我們只好忍痛決定,洗貓之前,先整房間。

既然是為了親愛的黑黑而整房間,就得要一吋吋整乾淨才顯得出誠意,而既然要把家具搬開好好打掃,就不妨順便換個位置換換心情,啊既然要換位置,就乾脆來個大搬風,好好把家裡整頓一下。於是單純的洗貓活動,變成了浩大工程,搬床墊、挪書桌、移電腦、轉衣櫥,家具在狼窩(敝人在下我的房間)跟貓房(當然是橘子貓的房間)之間搬來運去,客廳塞滿了暫存的雜物,滿目瘡痍的程度,絕對不輸給颱風過後的災區,而我跟橘子貓,也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就是災民,清啊清,搬啊搬,努力重建家園。

經過五個小時的搏鬥,當初鬥志昂揚的兩個人開始目光渙散,而可憐的橘子貓更因為對灰塵過敏,整整五個小時噴嚏都沒停過,險險就因為流鼻水過多而脫水。我們兩個早忘了當初是為了什麼要這麼自虐,只能機械性的清掃、搬移、打噴嚏。

新的結構慢慢浮現,整個家煥然一新的感覺教人不敢置信,望著全新的狼窩,再看看全新的貓房,我忽然想起一件事而痛哭失聲:「難道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要幫黑黑洗澡嗎?」

橘子貓感嘆地開始訴說一個古老的故事:「從前從前,有一個髒髒的人,住在髒髒的家,有一天收到一束漂漂的花,為了插花,洗了一個白瓷瓶,為了擺花瓶,將桌子給擦乾淨,而且為了協調,於是椅子地板櫃子天花板‥‥‥整個屋裡無一倖免地變乾淨了,就連屋外的花園都不放過,最後連自己都打點乾淨,從此乾淨的人住在乾淨的屋子裡,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沒好氣的接口說:「喔!我聽到的故事是,有一個勤儉持家的人,收到了一雙鑲金象牙筷子,為了搭配象牙筷,買了全套白玉碗,為了放碗筷,添了紫檀木桌太師椅,最後乾脆連家都翻新重建,然後終於傾家蕩產。」

橘子貓說:「是啊,我看你早晚會為了要幫黑黑洗澡,乾脆買個新家重新裝潢。」

到了半夜兩點,終於狼窩貓房乾淨了,黑黑洗香香了,用最後一絲力氣將自個兒洗乾淨,倒在床上蒙頭就睡,至於依舊凌亂的客廳‥‥‥,下次再說吧!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