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管餵食注意事項


      您的寵物目前需要利用食道管餵食,以提供每日所需營養。請您在居家餵食過程中注意下列建議 :

一 在飲食方面,建議餵食食物種類為 :     
      1. 現有商品化食物,例如雞肉泥

      2. 自行製作適合食物 :

          可將市售乾飼料以調理機磨成粉末狀,以方便保存,於餵食前取適量飼料粉,再加上適 當的水,均勻的調和成針筒可以吸取的液體狀。

      (請注意:若食物顆粒過大可能導致食道管的阻塞)


二 餵食方法 :

      1. 將食物加水調成液體狀,若餵食冷藏過的食物需回溫至室溫,再以針筒抽取所需的量進行餵食。(如果抽取時出現團狀的小食團,則代表食物太稠,需要再調稀)

      2. 餵食時讓您的寶貝處於安靜舒適的環境,開始餵食前先以針筒打入溫水3-5毫升以確認管道是否暢通或是否出現明顯不適症狀。

      3. 之後開始進行餵食,餵食速度要緩慢以免動物不適,如果您的寵物在餵食過程中出現舔舌頭、作嘔、不適的反應時,請暫停餵食,並在下次餵食時放慢餵食速度。

      4. 建議每打入5-10毫升的食物之後休息一下,此外整體餵食時間最好超過10分鐘。餵食完畢後,在打入3-5毫升的溫水以避免管道阻塞。


三 食道管的照顧 :

      一天一次,確認食道管在皮膚上的傷口位置及包紮裝況。若在皮膚傷口有潮濕或結痂樣,可用紗布沾溫開水溫柔的擦拭乾淨後,以棉花棒沾少許優碘塗在皮膚傷口上。


四 若有下列狀況發生時請先停止餵食,並盡快聯絡您的獸醫師 :

     1. 連續兩次於餵食時發生嘔吐。

     2. 在餵食過程中有食物從餵管入皮膚處的傷口漏出。

     3. 在餵食過程中有任何呼吸急促或是呼吸困難之症狀。

         (請注意 : 在停止餵食後若呼吸困難狀況仍持續,則需要立刻以急診處理。)

     4. 食道餵管不慎脫落、位置改變,或是在傷口出現膿樣分泌物。

     5. 您的寵物突然有行為上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