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12—

【狗狗親子教室】提醒您:社會化期對狗狗的個性發展是很重要的!

 

狗狗的早期行為發展可以分為嬰兒期、轉形期及社會化期三個階段。

社會化期──
狗寶寶314週齡期間,開始長牙並可以開始吃固體的食物。此時開始有搖尾的動作出現,行動能力較為純熟,狗寶寶開始體驗生活環境,進食與睡眠不再主宰著狗寶寶的生活,社交性玩耍與探險變成重要的活動。

社會化期在行為上最明顯的特徵是:小狗對新鮮事物的好奇,會跟隨移動中的物體(包括人類)而行動。同時會做出明顯的社交行為,如:搖尾和舉起前掌要求玩耍的姿勢等等。另外,也會有早期的狩獵行為模式,例如撲打、甩動。

 

在這段時期中,遊戲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小狗經過遊戲學習許多社交與求生的技巧,如:瞭解狗的肢體語言與溝通方式,以及如何防止被攻擊等等。如果小狗嘶咬其他同伴用力過度,同伴就會以聲音或動作表明疼痛,並且立即停止與牠玩耍;經過反覆學習之後,這隻小狗就學習到遊戲時要咬輕一點了。所以此時期若能提供小狗合適的同伴與充分的遊戲活動,在往後與飼主互動時,就較能表現合宜,並可減少在情緒激動時咬傷飼主的機會。另外,在遊戲中習得的領導與服從經驗有助於小狗接受社會階層差異的概念。

因為狗狗有這種需求,所以【狗狗親子教室】建議幼犬飼主在狗狗滿六月齡以前為狗寶貝安排參加「幼幼班」課程。【狗狗親子教室】提供適當的互動環境,讓幼犬能夠在教室中盡情玩耍、不會錯過成長與個性發展的黃金時期。

〈圖文版權所有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