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04—對狗過敏

事實上有過敏症的人並不是對狗毛過敏,而是對某些和毛髮一起掉下來皮屑蛋白質和唾液蛋白質過敏。

有過敏症的人通常對許多東西過敏,有些是有季節性的,例如過敏的對象是一些花粉。

如果你已經是這樣的體質,並不適合養一隻毛茸茸的狗,尤其是容易有皮膚問題的品種。不過如果你已經有養狗,而過敏成了嚴重的問題,那麼在你考慮把狗狗送人之前,你可以先試試下面的建議:

1.
作過敏原試驗,確定狗狗的確是讓你過敏的來源,有些醫師會輕易地將你的過敏歸因於你的寵物,但在確定事實真相之前,請不要讓你的狗狗背黑鍋。
2.
不要讓你的狗狗爬到紡織品類的家具上,如布沙發、床鋪。也不要讓他跑進會過敏的人的房間。
3.
打掃時使用可以過濾皮屑、花粉及灰塵的吸塵器,不要把過敏原散佈在空氣中。
4.
在室外幫你的狗狗梳毛。
5.
至少每週一次清洗狗狗的臥墊。
6.
至少每星期幫狗狗洗澡一次,洗澡可以減少皮屑掉落並洗去過敏原。
7.
定期幫長毛狗剪毛,維持短毛的狀態,厚長的毛髮容易卡上花粉或黴菌的孢子,讓過敏的情況變嚴重。

如果你是過敏的體質,可是你實在太想要養狗,那麼你得好好的做一些功課,首先,要找一個適合你生活型態及理論上產生較少過敏原的品種,有一些繁殖業者建議的「低過敏原品種」,其實就是一些少毛或單層毛的狗狗,也許會有些幫助。

選定了品種之後,就是到繁殖業者那裡親身體驗一番,呼吸一下繁殖場內的空氣,抱抱狗、親親狗,讓狗狗舔舔你,鼻子埋到狗毛裡磨來磨去,看看你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會不會產生急性的過敏反應,如果可以的話,借一隻狗回家住幾天試試。不過別忘了,有些對動物的過敏症,要花上一兩年的時間才會發生。

如果你真的決定要養狗了,在居家環境上也有一些特殊的建議:
1.
不要讓狗狗上床或進臥室。
2.
所有的臥房及客廳都要使用空氣濾清機。
3.
冷氣機也要有過濾空氣的功能。
4.
房子的地板儘可能保持空曠、好整理,千萬不要使用地毯。
5.
每星期至少幫狗洗澡一次,儘量使用溫和的洗毛精,避免造成皮膚太乾而產生過多的皮屑。
6.
狗狗的床墊、衣服及玩具每星期都要清洗。
7.
如果允許狗狗坐上沙發,需要舖上沙發罩,並每週清洗一次。
8.
使用可過濾空氣的吸塵器。

這個網址http://members.aol.com/AHTerrier/allergyl.html 集合了一些討論寵物過敏的相關英文網站,如果想要有進一步的了解,你可以上網去查詢。 

獸醫師 許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