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區09—飼主該知道的急救處理之一

你的狗狗或貓咪曾經因不明原因整個臉腫起來,甚至腫到睜不開眼睛?或者突然間皮膚搔癢,出現一塊一塊的紅疹、紅斑?這些就是身體發生了緊急的過敏反應。

一般常見的急性過敏反應可以分為三種:蕁痲疹(urticaria)、血管水腫(angioedema)及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

蕁痲疹指的是因過敏在皮膚上出現一塊塊紅斑的現象,有些在紅斑位置上的毛會站起來,發生的時候不一定會癢。血管水腫時我們常見到的是臉部尤其是吻部、眼睛周圍腫起來的情形,嚴重的時候會腫到睜不開眼睛,通常會很癢。蕁麻疹及血管水腫都是在動物暴露到過敏原後20分鐘內發生的反應,大致上來說這兩種反應都不會致命,只有極少數的血管水腫會影響到喉頭,造成呼吸困難的情況。

有沒有辦法可以預防蕁痲疹或血管水腫的發生呢?事實上我們很難預先知道狗狗和貓咪們究竟對什麼東西過敏,可能是疫苗、藥物、蟲子叮咬、或任何接觸到、吃下去的東西。只能說如果曾經發生過,並且知道是什麼引起的,儘量避免就是了。如果是第一次打疫苗,或曾經有對疫苗發生過敏的現象,可以在預防注射後,在獸醫院多等20-30分鐘,確定沒事再離開。如果有藥物過敏的先例,也一定要告訴醫生,讓醫生開處方時能避開同類的藥物。

蕁痲疹和血管水腫通常用抗組織胺來治療,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有時會加一點類固醇來幫助,有些輕微的狀況,不理他自己也會慢慢的好起來,不過若影響到喉頭,引發呼吸困難,那就要趕快去看醫生了。

如果不幸碰上過敏性休克,那情況就沒上面兩種那麼好處理了,如果置之不理,最後會呼吸、心跳衰竭而亡。過敏性休克最常見的症狀是:突然的下痢、嘔吐、休克、昏厥、死亡。病畜呈現呼吸急促、黏膜蒼白、四肢冰冷、心跳快但脈搏很淺、並且沒有臉部腫起來的現象。這是極為嚴重的緊急狀況,一定要立刻找到醫師急救處理。簡單的說腎上腺素的治療、靜脈輸液、氧氣等是不可或缺的處理。

過敏性休克和蕁痲疹、血管水腫一樣沒有辦法預先知道,通常是蟲子叮咬、注射(抗生素、荷爾蒙、藥物、疫苗)或吃下了會過敏的東西(藥物、食物)後,突然的發生。如果曾經有發生過,一定要儘可能避開,不要再碰到相同的物質。

國外有一種商品化的藥品叫做「epi-pen」,是一種裝有腎上腺素的針筒,恰好夠緊急處理時施打一次的劑量,雖然在台灣買不到,不過如果你想帶狗狗到山裡頭玩,怕有被蜜蜂或其他蚊蟲叮咬而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危險,可以先請你的獸醫師幫你準備好一次的劑量,帶在身邊,如果不幸出現了過敏性休克的反應,自己先緊急施打,再趕快去找醫生,比較有救活的機會。

獸醫師 許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