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小故事06—遇見泰國黑黑

「咦,黑黑?你怎麼會在這兒?」

拋下愛貓黑黑跟白白,自個兒跑到普吉島與家人度假的我,乍見這隻小黑貓,還以為是想貓過頭引出了幻像。

第二眼就知道是錯覺。

但是想貓心切的我,還是情不自禁地呼喚:「喵!」

泰國小黑貓有著黑亮的毛色、圓圓的大眼,活脫脫是國際版的黑黑,唯一不同的是,泰國黑黑只有半截小尾巴。

pub
裡的服務生費力地操控華語:「在泰國,黑的貓,不好,白的、花的,喜歡。」

聽她這麼一說,再看看牠凹彎的短尾巴,想像牠曾經、可能、不幸……的際遇,不禁一陣痛惜,看來牠和黑黑的差距,不只是台北到普吉。

泰國黑黑倒是不怕生,一聽我召喚,立刻就跑到跟前撒嬌,小小的頭,磨蹭著我的手,左轉一圈,回過身來又是右轉一圈,一圈轉完,又是一圈。

最後索性將小下巴擱在我掌中,呼嚕起來。

輕輕撫摸著牠,一邊打量,泰國黑黑渾身上下乾乾淨淨,倒不似我原先想像得那般悽慘,除了胸口上一塊小小的皮膚病變之外,整體上看起來還挺健康的。

爾後數天的普吉島之遊,陸陸續續又邂逅了幾隻,在路上晃蕩的貓貓狗狗,牠們親切不怕生的泰然大度,跟泰國黑黑一個模樣,似乎,在流浪的生涯中,並不曾吃過人類的苦頭,因此,對陌生人也沒戒心。

想來這個熱帶小島,溫暖的,不只是天氣。

獸醫師 林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