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親子教室04—恆久不忘的秘訣──持續練習

表單的頂端

【發表在中時的專欄】恆久不忘的秘訣──持續練習

 

作者:莊瑩珍

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秘書長、犬隻行為諮商師、狗狗親子教室資深講師

 

在動物醫院經常可以遇見認識的飼主──狗狗親子教室的畢業生,所以上個星期在醫院遇到小寶媽媽並不令我感到奇怪,但卻感到眼睛一亮:Something has changed!

一年前,四個月大的小寶來上課的時候,就像匹興奮的小馬一樣拖著媽媽、迫不及待地想去找別的小狗玩。很典型的幼犬、正處於一生中最重要的社會化時期、活潑、好奇、急於探索生活中的新鮮事物。而跟在小寶後面的則是手忙腳亂、略顯狼狽的小寶媽媽,一邊輕叱小寶的橫衝直撞、一邊微笑向我點頭招呼、一下子想鬆開小寶不知怎麼搞地纏住右後腿的牽繩、一下子又被暴衝的小寶扯得差點往前跌倒──我常常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五十公斤左右的成年人會被一隻不到五公斤的幼犬拖著到處跑呢?

顯然,小寶媽媽也是典型「孝子型媽媽」──狗兒子想往東走,她就跟著往東去;狗兒子不愛吃飼料,她就準備水煮雞胸肉;狗兒子晚上不想睡,她就陪著邊丟球邊打瞌睡;狗兒子打一個噴嚏,她就立刻打電話給獸醫……。將小寶捧在手心、呵護倍至的小寶媽媽在操作練習時沮喪得苦著臉問我:「為什麼小寶都不聽我的話?我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好?」她相當沒有自信能把小寶教好。

幸好,真心希望小寶幸福快樂的小寶媽媽聽了狗狗親子教室的課程之後,修正了以往的觀念,把小寶當成小狗(而不是人類小孩)看待、給予牠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人類一廂情願強塞給小狗的)事物,從而建立了她和小寶之間正確且更為親密的關係。隨著每一週的練習,最明顯的進步就在於:小寶會看媽媽了!以前飯來張口、目中無人的神情都不見了!畢業考的那天,小寶的眼睛專注地望著媽媽、期待著媽媽發出指令、接著牠就準確無誤地達成,滿臉愉悅。這種驚人的轉變,全部都是小寶媽媽的功勞,從上學的第一天起,每天努力不懈地和小寶一起進行基本服從練習──除了聯絡簿上密密麻麻的練習紀錄之外,更是無法作假的就是小寶的實際表現,以及人狗之間愈見緊密的絕佳默契。

小寶畢業之後,小寶媽媽還是經常與我們保持聯絡。小寶進入青春期的行為變化、與其他家人的相處模式、基本服從練習進階項目、參加狗聚的互動表現等等都是小寶媽媽會和我們分享的話題。小寶媽媽真的做到了「訓練的基本原則及要點」第十點:「經常的練習和複習是恆久不變的道理」,將基本服從練習內化、落實在生活之中,果然成效卓著──上星期在動物醫院遇見陪著媽媽來買飼料的小寶,神情比畢業的時候更加成熟、穩重了些,遇見我還是會開心地搖著尾巴過來聞聞、靠靠,隨機測試的「趴下」和「等等」指令也都能立刻完成。最後,小寶媽媽還讓小寶表演了新學的「翻滾」和「匍伏前進」,贏得在場所有人的歡呼稱讚,之後就開開心心地回家。

表單的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