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專欄只要好好教,狗狗都很乖

因為遺憾不能為自己受傷的狗急救,林長青立志當獸醫。當了獸醫之後才知道這一行很辛苦,但她卻樂此不疲,近年來更深入動物行為教育的領域,協助病患與其家屬,做更有效的身心復健。

「醫生在嗎?」一位歐吉桑牽著他的狗走進醫院,大聲問。 

「我就是。」站在他面前的年輕女孩,臉上一抹苦笑。 

那是林長青醫師的動物醫院剛開幕時常見的糗事,當時女性的獸醫師很少見,一般飼主對女獸醫難免另眼相看。但熱愛獸醫工作的她,不介意,對她來說,讓病痛中的動物得到妥善的醫療與照顧,才是最重要的。 

林長青表示,獸醫這個工作其實非常辛苦,之所以讓她甘之如飴,除了能幫助病痛的犬貓之外,還因為經常可以看見人們隱藏的柔軟心腸。 

曾經有個飼主以電線緊緊纏住狗的嘴,因為牠太愛叫了。林醫師建議他以運動遊戲和適度教育改善牠愛叫的行為。過兩天,他帶著四隻腳掌都破皮流血的狗來醫院,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把狗綁在汽車門邊,一路飛車帶牠做運動!這位頗有黑道大哥氣魄的飼主,其實很愛狗,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和他的柴犬相處。 

林長青說:「有時候,動物身體的病痛是飼主無意間造成的,如果不能在觀念上有根本的改變,動物的病痛便無法終止。」因此,她在醫病之餘,總是不吝於花時間協助病患家屬更瞭解和動物家人的相處之道。 

「有一隻黃金獵犬腳受傷,好不容易醫好,復健得差不多了,牠卻還是一跛一跛地走路,我建議飼主多觀察牠。有一天,飼主提早回家,遠遠就從窗外看到牠在家跑跳,完全不跛,等進了家門,卻又看到牠跛著腳來迎接。我建議飼主,暫時不要對牠的跛腳表示關心,只要發現牠稍微不跛地走路,便立刻明確地鼓勵牠獎賞牠,讓牠慢慢瞭解不是牠跛腳才會得到關愛。果然,沒多久之後,牠就不再跛了。」 

林長青發現這幾年來飼主的觀念有了進步,大多願意改善自己對待動物的方式,只是常不知如何改善。她認為,更多的耐心、觀察和陪伴,以及適度的行為教育,是改善的關鍵。 

這些年來,林長青在臨床經驗中,見識到形形色色的飼主。最近讓她很感動的是,一隻慢性腎衰竭的中型米克斯,飼主每天上班前帶牠到醫院來打點滴,下班後接牠回家,繼續為牠打點滴,抱著牠睡在客廳,已經好幾個月了。雖然越來越多人把貓狗當成家人,盡心盡力照顧、無怨無悔,但仍有人在貓狗最無助的病痛關頭,棄牠們於不顧,甚至只是因為「不乖」就將牠們丟向街頭。 

現在很多中途義工和愛心媽媽在照顧流浪貓狗,卻永遠照顧不完似的,因為不斷有人以各種理由和藉口在拋棄他們的貓狗。林長青感慨地說:「只有飼主願意學習,能夠成長,才可能和寵物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因此,不管飼主提出多麼尋常的問題,她都會不厭其煩地解釋,即便那些話已經重複過千百次。有時候,遇到抱怨自己的狗「有問題」、不好教的飼主,她會當場示範,沒一會兒功夫便教會狗狗「來」和「坐下」,讓飼主知道狗狗其實沒問題,只是「欠栽培」。 

即便同一種疾病已經對付過上百次,它在不同的動物身上會有不同的表現,而生理疾病的背後往往還有心理疾病需要關照;對林長青來說,協助飼主教育寵物,和生理醫療行為一樣重要。她表示,生病的動物教會她許多事情,「面對這些受苦的生命,我只有更謙虛,不斷學習。」 

最近林長青參與籌備的「台灣動物與社會發展協會」正式成立,今年她除了為寵物看病,還要更積極投入協會工作,推動狗狗行為教育的觀念,同時也接受動物伴侶版的邀請,為讀者解答關於狗狗行為方面的疑難雜症,希望更全面地幫助人們和他們的動物家人快樂過一生。

*原文刊載於2006/03/19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